第790章 后记1(才发现一章只能写两万字)(2/5)
总而言之,地球联合理事会自认是人类正统,不肯承认帝国是独立政权,反过来我们一样。自理事会第一次宣称他们应该拥有塔桑尼斯、尤摩扬和莫瑞亚殖民者建立的所有殖民地,我们所有的皇帝在即位之初都要在他那足够念上十几天的领地宣称中加上一个地球。
此后的一百多年里,地球与克哈都将对方视作宇宙中最主要的对手,相互之间势均力敌,互有胜负。
基于对萨尔纳加造舰科技的研究,我们如今已经能够建造比奥古斯都大帝时代大得多也强得多的战舰,戈尔贡只不过是老古董中的老古董。
到处都有大舰队与大舰队之间的海战,一个又一个世界被从高空轨道上毁灭,传言整颗恒星被熄灭,星球大小的战舰被建造和毁灭。
我们一连死了五任皇帝,几百个或者更多的上将、元帅,连续几代人不计其数的士兵,而他们也没讨到任何好处,整整一届理事会成员遭到幽灵特工血洗,平均每两年就要换一任新的远征军统帅,因为他们的前任不是死了就是连吃败仗。
那是又一个英雄辈出、群星璀璨的年代,这两个庞大的星际帝国斗得你死我活,但最后还是谁都奈何不了对方,每当有一方就要落败时,总有人站出来力挽狂澜,绝地反击。
终于,两个星际帝国耗尽了所有资源,失去了耐心,社会动荡,民心生变。当克哈与地球的统治者们发现自己的统治权受到动摇时,便急忙找寻旧例,他们发现奥古斯都大帝曾与地球远征军签订过短暂的和平条约,终于才握手言和。
签订条约的是女皇多萝西一世,在即位前,她已因为战争失去了三个哥哥,又刚刚死了丈夫和儿子。
你去仔细地研究蒙斯克皇室和它的旁支家族,就会发现他们中的大部分人都认为若要保护人民,统领军队,就没有不亲自上阵的道理,这是第一位帝国皇帝留下的传统,这个家族的人以铁砧为王座,必千锤百炼。
整个多萝西一世统治时期,泰伦帝国与地球联邦都保持和平,直到女皇的另一个儿子为复仇点燃战火。
现在我们都知道,在过去的近二十个世纪里,帝国与联邦在大部分的时候其实总是相安无事的。这并不是因为他们爱好和平,而是其内部的各个势力过于盘根错杂,往往无法统一意见,一致对外。
这一过程中,两个中央政府之下的无数殖民地也是矛盾不断,离心离德。在距离克哈和地球过于遥远的地区,公开反叛都是常有的事情。掌权者们的大部分精力往往都要放在争权夺利和内耗之中,更不用提及王朝更替,政权更迭这样的大动荡了。
除此之外,他们还得提防星灵势力,尽管后者在胡安时代后便一直保持中立,不再参与人类之间的争端。
净化者星灵,这一神秘的星灵派系在最终之战后便终止了战争协议,回到重现生机的艾迪昂星域附近沉睡已有几百年。他们都是高尚的战士,既不留恋生者的世界,也从未想过争霸宇宙。
但是,对那些把他们从静滞网中挖出来的人类殖民者,净化者们可就不会太好说话了。
在奥古斯都大帝时代,塔达林星灵多少还给泰伦帝国一些尊重,到后来就撕破了脸,时常因为领地和资源与我们爆发冲突。
而伊罕利星灵则在帝国内部的泰拉多尔星系建立了他们自己星灵帝国,并始终遵循过去的誓言,永不扩张,与我们始终井水不犯河水。
最强大的星灵势力——达拉姆星灵则一直在忙着自己的事情,好像他们有永远也忙不完的活儿。但由于相互之间越来越缺乏交流,人类对此知道的很少,已经弄不太清楚这些星灵到底在干些什么了。
目前已经知道的,就是达拉姆星灵曾发生过两次大规模的内战,内战中多个意见不同的派系大打出手,几乎使得他们又一次元气大伤。
我们对这两次内战知之甚少,但可以肯定的是它们都与卡拉有关——一种能够将所有星灵连接在一起的链接,但早在末日之战期间,他们就被迫放弃了卡拉。
现在的泰伦帝国中没人不知道末日之战吧?虽然好多人都相信那根本不存在。
这是你邻居家的老老祖母常常会讲的故事:黑暗之神埃蒙,堕落者,复仇者,虚空中的大君,他腐蚀了卡拉,奴役了虫群,手下的混合体军团毁灭了一个又一个世界.
这个故事一定会以奥古斯都大帝亲手斩杀黑暗之神作为结尾:最终之战到来时,大帝的大军横渡虚空,他手握王权之剑,直奔邪恶的埃蒙而去,只见得一道剑光闪过,便将之一剑枭首。
——就好像大帝是什么更恐怖的存在一样。
然而,那些关于奥古斯都大帝真实武力的诸多记载中,最好的也不过是在决斗中挑翻了霍瑞斯·沃菲尔德上将——克哈人挂在门口驱邪镇恶的那个,而在最差的时候,他不会比一只护蛋的母鸡或是正在朝你哈气的猫更有威胁。
扯远了。
达拉姆星灵的第一次内战就发生在最终之战结束后不久,据说有人发现了能够修复卡拉的黑暗科技,但那项科技明确来自于黑暗之神埃蒙。
星灵最喜欢引狼入室,玩火自焚。
打个不恰当的比方,星灵因失去卡拉所感受到的痛苦就像是药物成瘾者的戒断反应。
人类中多的是自甘堕落的人,而星灵不见得就个个都比我们高尚。
一部分星灵宁死也要重返卡拉,而另一部分则宁死也要阻止他们,流血冲突是必然的结果。那时的达拉姆大主教塔萨达尔站在了后者的这一边,最终他凭借威望、对军队的控制和出色的政治手腕解决了争端。
第二次内战的起因众说纷纭,唯一可以确定的是与新一代星灵在战后的大规模出生有关。就和卡拉未曾出现前的古代星灵一样,新一代的星灵出生时仍然保留有神经束,能够在较为原始的心灵链接中感受到彼此的存在,而老一辈人却只能永远自绝于卡拉。
这一次冲突爆发时,大主教塔萨达尔却因遭暗杀而身受重伤,而他年轻的学生阿塔尼斯则临危受命,以不逊色于他们传奇英雄亚顿的勇敢和睿智平息了这场几乎将艾尔毁灭的叛乱。据说阿塔尼斯平息叛乱的过程可谓波澜起伏,每每险象环生又峰回路转,精彩得都可以拿来拍好几部大片。
因此,当塔萨达尔将大主教之位正式交给阿塔尼斯时,达拉姆中已经再无人有所质疑。
说回奥古斯都八世,在他生活的年代,暴君胡安、再征服者阿克图尔斯、弑父者艾林和多萝西一世都已经死去很久,星灵也很少踏出艾尔以外了,变得不问世事且冷漠。
那是自泰伦帝国建立的第一千四百个年头,经过连续六位帝国皇帝没完没了的折腾——刻薄无情、不问朝政、横征暴敛、荒淫无度.加之那个时候我们已经与塔达林星灵和原始异虫重启战端,烽火连年不绝,帝国的国力已经衰落至近一个世纪以来的最低点。
这时,皇位兜兜转转传到了献图者安格斯的手里,史称安格斯八世,狗窝里的王者,澡盆里的霸主。
我还是得替安格斯八世说句公道话的,他登基以后虽然没什么功绩,但也没什么过失。
安格斯八世很有自知之明,知道自己缺乏治理国家的能力,同时也不贪图权力。他愿意效仿第十一位帝国皇帝阿特拉斯大帝的做法,放权给手下的大臣和帝国议会。
因此,在安格斯八世统治的前十年,泰伦帝国内部动荡的局势逐渐稳定了下来,秩序得到恢复,经济开始复苏,大有复兴之象。
然而,一切都是因为他的对手太过强大。
这个人名为亚历山大·杜加尔,是那时地球联邦的最高统帅。
亚历山大的祖先就是著名的人类之手杰拉德·杜加尔,这位杰拉德·杜加尔就是奥古斯都大帝时入侵科普卢星区的地球远征军统帅。
关于这位杰拉德·杜加尔的最终命运众说纷纭,有人说他在兵败之后便已自杀,另一种说法是,杜加尔曾被异虫感染控制,作为感染人大军的统帅对科普卢星区的人类犯下过诸多罪行。
在最终之战中,奥古斯都大帝击败并俘获了杜加尔。
这之后,通过某种手段,奥古斯都大帝命人治愈了杜加尔的感染,要他作为地球远征军的领袖认罪伏法。
而被治愈的杜加尔在摆脱虫群的感染后也认识到自己的罪行,他感念大帝的仁慈,泪流满面地请求大帝赐予自己宁静的死亡,希望以人类而不是感染人的身份死去。
后来,地球人只找到了泰伦帝国公开处决杜加尔的影像,而不知道前因后果。
亚历山大·杜加尔未必有多么憎恨帝国,杰拉德·杜加尔对他而言实在是太过久远的人物,这个衰落的小家族也不追求所谓的家族荣耀,世代仇恨,但泰伦人和地球人都认定他是为复仇而来的。
总之,在安格斯八世统治的第十个年头,亚历山大杜加尔带着一支庞大的远征军舰队和一封宣战文书再一次踹开了帝国的国门。那个时候他才刚刚三十九岁,是地球联邦有史以来最年轻的远征军元帅。
这位杜加尔元帅是千年难遇的军事奇才,手下更是将星云集,地球联邦在他出生以前就已经为重启战端进行准备。
而我们这边都是些什么货色呢?帝国的军队高层尽是一些躺着祖先功劳簿上混饭吃的帝国军事贵族,奥古斯都大帝时代有一批,然后是阿克图尔斯二世那一批,还有新旧皇帝的宠臣和亲戚,以及上述这些人费尽心思地想要塞进军队积攒资历的废物、流氓和吹牛大王。
王朝末期总是这样的,阶级矛盾尖锐,矛盾不断,政府效率低下,腐败,无法由上而下的控制地方政府,就像是一个半身不遂的巨人。大部分官僚如果不是废物,就是又蠢又坏。
那个时代的人也普遍缺乏长远的眼光,别人都掏出真家伙了,他们还以为这是在闹着玩呢。
帝国军队中照样还是有不少聪明人的,克哈和塔桑尼斯的高等军事院校至今仍秉持建立之初传统,招生不问出身,不问来处。尽管这不妨碍有权有势的人把自己的子女塞进去混资历,但每年这些院校照旧还是能为帝国输送大量的优秀军事人才,几乎每一代都有赫赫有名的人物。
但他们最高领袖帝国海军元帅托马斯·雷诺无疑是十足的蠢货,人们都叫他会说话的猪。
前面说过,有那么一批功勋阶层全凭祖先的荣光过活,好像你姓雷诺、霍纳、沃菲尔德、汉克就一定是伟大的将军。
对于民众来说,这倒是情有可原的,毕竟他们从小就听吉姆·雷诺和马特·霍纳的传奇故事,但许多皇帝竟然也是这么想的。
不论这些功勋家族的继承者有多么的无能,他们总能在宫廷中留有一席之地,只要这些人初具人形,不至于把尿撒在裤裆里,就必定能封侯拜相。
以再征服者阿克图尔斯为例,他在重新建立泰伦帝国时,立国之初的大家族基本上都已经没落了,不是什么家族都能像泰拉家那样从旧联邦时代活到现在。
但是,阿克图尔斯二世偏偏非要再将这些已经没落的家族请回来供着。
这完全是出于阿克图尔斯自己的主意,他是坚定的唯血统论者,这家伙一多半的勇气都源于对自己奥古斯都大帝后裔的迷之自信。
奥古斯都大帝说过,王者不以血统为尊,血统应以王者为荣。
说回托马斯·雷诺。
托马斯元帅听说地球人入侵的消息后,便立即点齐兵马,亲自领兵出征。
是不是很英勇?
在整场战役中,他只做对了这一件事情。
只有调配物资这件事情是元帅干成的,他最合适的职位应该是运输队长。
但是,元帅完全没弄清楚地球人派来了多少战舰,调集了多少兵力。
事情就是这么凑巧,帝国这边赶回来汇报的偏偏就没一个正常人,有人说只有几百艘战舰,有人信誓旦旦地保证敌人的数量很多,还有人居然说多的他数都数不清楚。
我们伟大的元帅折中地采纳了其中一个,宽宏大量地表示,好吧,看来敌人的数量确实不少啊。
唉呀!这一定会是一场苦战,将士们必要浴血奋战,无愧圣恩!差不多就这意思,我这人说话比较随意,爱阴阳怪气这点随我妈。
元帅在开战前甚至没再派遣侦察舰队,敌人数量、位置和意图一概不知。他不问,手下的酒囊饭袋还真也就不提。
托马斯元帅手下刚学会玩泥巴的战术参谋们在战术图景前七嘴八舌,一个说我觉得他们应该会这样进攻,另一个说好,那么我要这样去防。
好像是打拳击似的,你一拳我一拳,你招架,我格挡。
打仗从来都不是这么打的,至少亚历山大·杜加尔是这样的。
这不是多么高明的策略,杜加尔将他庞大的舰队主力分成三部分,他最庞大也最可怕的歼星级战舰都开着护盾,藏在萨杜恩(建立这个殖民地的是尤摩扬人的后裔)星系那颗巨大恒星的日球之中,主力舰队则与在奥尔特云不断移动的彗星群融为一体。
只有很小的一部分地球战舰大张旗鼓地来到的高空轨道上吓唬那些惊恐万状的殖民者,让他们向克哈求援。
但是我们的元帅立马就上当了,你不能指望他智力能分辨出这样“不易察觉”的陷阱。
尽管埃德蒙·杜克和吉姆·雷诺几乎水火不容,但雷诺家族和杜克家族后来好歹还是联姻过几次的。托马斯·雷诺的身上甚至能数出蒙斯克家族的血统,难以说清楚到底是谁的基因占据了在他的体内主导地位。
不过就是换埃德蒙·杜克来指挥,他也不会犯这样的错误。
萨杜恩战役大概是这样这么打起来的,亚历山大·杜加尔吹了声口哨,托马斯·雷诺想也没想就冲了过去。
托马斯元帅带着第一批舰队准备进入萨杜恩星系时,一支不过几百艘战舰规模的地球舰队突然出现并袭击他们的侧翼,而后地球人一击即退,迅速地逃离了帝国舰队的攻击范围。
于是元帅立即派出了三倍于这个数字的舰队乘胜追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