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关灯
上一章 回目录 收藏 下一页

第288章 佛光(1/2)

这间房好像是伽蓝殿。伽蓝是僧伽蓝摩的省称,意为众园。十八伽蓝神,也指伽蓝菩萨,其实就是关公。佛教跑到华夏来也封了很多的本地历史人物。



他对佛像还算熟悉,毕竟会画唐卡嘛。



不过他对佛教却没什么感觉,也不是有意见啥的,毕竟他也认识很好的僧人,人家在山上隐居那么多年一直都在做好事。但陈星在网络上见到更多的,还是拿着袋子求布施的和尚。



网络上有很多这样的事情,但有几个道士这样做呢?



所以,作为一个华夏人,陈星还是更喜欢仙仙神神的那一套。



不过,信什么都无关紧要,求个安宁罢了。



从大殿那边走过来一个和尚,问道:“施主有什么事情吗?”



陈星回头看到他,微笑了一下,说道:“有人告诉我这边有很好看的石雕,所以我就过来看看。”



“是这样啊,雕像在山顶,但是路很难走啊。”



这个和尚大概三十来岁,估计是担心陈星找不到路,又说道:“这样吧,我带你过去吧。”



“谢谢。”



走出这个石洞搭建的小房间,顺着石板做的楼梯继续往上走,前面的路都还可以,石板比较大一块,也不陡峭。



陈星问道:“师傅你来这里多久了?”



“三年了吧。”



他话也不多,陈星不问他就不怎么说话,一直走路,不过快走到山顶的时候路就不好走了,之前是半米多长三十几公分宽的石板,现在变成了只能一只脚踩踏,两只脚踩上去就很勉强。



这样修也没办法。



已经没有直接上山的路了,这一条小路都是沿着岩壁环绕着往上的。



不过胜在安全,左边是墙壁,右边是现代才修出来的水泥桩,中间都是用铁链子连接的。所以这条路虽然看起来很危险,但两边都有支撑,扶着就走上去了。



“施主小心一点,下过雨,路比较滑。”



“好。”



陈星也在专心的走。



也幸好有扶手,还是近代打下去的桩,要真是木桩绳子什么的,陈星还真不太敢走在这上面。



他可是连高空秋千或者云霄飞车都不敢坐的。



君子不立危墙之下嘛。



他又没有那种喜欢找刺激的基因,平平安安的度过这一辈子就是他所希望的。



这种路不长,两人很快就走到山顶了。



山顶几乎是平的,长满了藤蔓野草,但有一条踩出来的路是往前走的,前面有一个没有长草的山……卧槽!



这山整面都是雕刻,是那种壁画的雕刻,往里面挖了大概四五十公分的一个洞,然后就在这个洞里就地取材雕刻佛像,这种佛像在这里看起来有二十多个。



但是,这就必须要说一个但是了。



这些雕刻全都被风化掉了,面容全部都看不清楚,只能看到一点点模糊的身影。风化让他们的身体形成了一圈一圈,就像粗麻绳一圈一圈捆上去的痕迹。



哇,这真的很美。



这里的雕像如果全都完好的,可以看到细节和面容,陈星都不会觉得有多神奇,只会觉得这样的地方有保存完好的古代石雕很漂亮,但现在这种,那就真的很有神韵了。



“这应该就是你说的石雕了,很可惜,我们没有好好的保存。”



“不是,这样才最漂亮。”陈星说道,然后举起相机示意了一下,“我可以拍照吗?”



“施主随意。”



光影的感觉不强,但画面有感觉才是最重要的。



拍完以后陈星看着相机里的照片,想了一下,说道:“师傅你先回去吧,我在这里等一会儿。”



“等?”



“恩,我想等太阳落山。”



“太阳落山还有很久,要不你也来我们庙里吃一顿素斋吧?”



陈星摸了摸肚子,说道:“也行。”



现在才到中午,从庙里过来大概二十几分钟的样子,等到四五点的时候再上山也可以。



反正这石壁就在这里,他也跑不掉。



依旧是扶着两边下山。



往下走比往上走更艰难,主要是得直面下面的悬崖,看着总令人心里有些发毛,所以浪费的时间也多。



回到那个小庙里面的时候还多出了一个和尚来,所以现在就有六个人了。别看这庙小,但人还挺多的,他们把其中的一个房间收拾了一下,加上陈星七个人就在这里吃饭。



之前带陈星上山的那个和尚是其中最年轻的,他也不是在这里出家,而是在南昌一家很有名的寺庙出家,觉得在这里生活得更纯粹一点,就过来长住了。



确实,这深山老林的,附近也没多少农家。



陈星觉得真正的出家就应该是他们这样的,远离人间,外面的花花绿绿跟一个出家人有什么关系?甚至不用化缘,自己种菜自己吃,这不也是一种修行吗?



古代是因为有很多天灾人祸,有时候确实没办法,出家人为了生活不得不出去化缘,但现代需要吗?



一个胖一点的和尚把最后一道菜拿了上来,对陈星说道:“今天多做了两道菜,我们这里真的是好久没有见到过外面的游客了,得好好庆祝一下。”



陈星说:“每年来婺源的游客那么多,他们都没过来吗?”



“我们外面那个村子人又少,又没有修路,谁来啊?”胖和尚说道。



“洪普?”老和尚说了一句。



胖和尚呐呐两声,老老实实的坐了下来。



米饭,炒青菜,方块豆腐,蒸出来的小土豆,这是没有剥皮的那种,想吃的话需要自己拿起来剥皮吃,然后还有素丸子。



肉丸子见多了,这素丸子陈星还是第一次见到。



“这丸子是用什么做的?”



“是萝卜,青菜和面一起揉出来的,味道不比肉丸子差。”



另外一个和尚笑着说道:“怎么,你什么时候还吃过?”



他们这些人都在这里生活了好多年,谁还不知道谁啊。



陈星尝了一颗。



素丸子是捏好了煮在汤里的,汤是蘑菇白菜汤,蘑菇由陈星友情提供。虽然只是两道很简单的材料,但汤的味道却很浓郁,还真有肉丸子汤的那种厚重感。



陈星对做饭的胖和尚比了个大拇指,说道:“厉害,真厉害,做得很好吃。”



“哈哈,做饭嘛,大家喜欢就好。”



餐桌上的气氛很热烈,大家都是一边吃饭一边聊天,没有食不言的习惯。



其实华夏的这句俗语说了很多年了,但基本只适用于自己家里面。真在外面秉承着吃饭不说话的习惯,那生意就没法谈了,那可全是在酒桌上定下来的规矩。



吃完饭,带陈星上山的和尚拿了一把藤椅出来,说道:“你坐这个吧,这椅子坐着舒服。”



“谢谢,你们呢?”



“我们要做功课了。”



外面有一片竹林,在下面待着很凉快,还有一种贴在竹子上,嘴很长的一种小甲虫,这种小生物在陈星小的时候可是可遇不可求的,小学外面甚至有人抓这个来卖。



不过今天就不打扰他们了。



陈星把藤椅搬到了这里来,顺了一把不知道哪个和尚的大蒲扇,坐在椅子上摇啊摇的。



他很少睡午觉,但在这种环境下也睡着了。



这种住在山里的生活实在太惬意。



现在很多在城市里面发达了的老板也有不少愿意回到农场里面修一个别墅生活,估计也有这方面的一些原因。



陈星迷迷糊糊的梦到自己用哈苏拍了一张石壁的照片,然后一路过关斩将拿了大量的奖项,自己拍夕阳的能力得到了认可,很多摄影培训,或者学校还把自己的风格当做教材……



燕京大学还请自己去做演讲呢。



正想着自己要讲点什么,就觉得脸上很痒,抬手一抓却抓到了很多竹叶子。



嗯?



陈星迷茫着醒来。



好久都没做过梦了,这种梦就不能再长一点吗。



可恶!



陈星丢掉手里的叶子,拿出手机看了一下时间,确认现在还没到四点,又心安理得的摇晃两下大扇子。

上一章 回目录 收藏 下一页